新闻中心

Good health from drinking water began

产品搜索

Product search

主题词

KEYWORDS

乳酸、乳酸盐 磷酸、磷酸盐 镍、镍盐

乳酸、乳酸盐

热点资讯

HOT NEWS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纯碱:高位盘整 后市可期

home


纯碱:高位盘整 后市可期


上半年,国内纯碱价格由年初的最低价1615元(吨价,下同)一路飙升到6月30日的最高价2150元,涨幅达13.31%。
  目前,国内纯碱市场价格基本维持在2000元左右,呈现盘整态势。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国内纯碱价格难以大起大落,有望在2000元附近高位震荡。
  环保趋严 开工受限
  豫北一家化工品贸易公司业务经理冯培林认为,下半年,新一轮环保督察可能再次成为国内纯碱市场的“助燃剂”。
  “其实,多数纯碱企业上半年开工就已经受到限制。受环保督察影响,国内多条纯碱生产线检修停产,导致市场库存继续下降。下半年环保持续趋严,国内纯碱市场必然会出现货源供应趋紧,部分地区价格不排除有继续上探的空间。另外,环保严查也会造成下半年纯碱采购原料困难、运输成本增加。加上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拉动,下半年国内纯碱市场不会出现大幅下滑,有望处于稳定盘整状态。”冯培林说。
  近期的价格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河南省化工产品情报网数据显示,7月10日国内纯碱均价回落到2020元后,7月12日出现轻微反弹,价格涨至2058元左右。
  原料涨价 支撑成本
  目前,我国纯碱生产大多采用联碱法。该方法所需原材料主要是原盐,辅材为石灰石、焦炭。
  近年来,原盐市场价格比较稳定,波动不大。但因环保制约,采购原盐的运输费用有所上涨。此外,生产纯碱的各种辅材价格有所波动。
  “今年初,我们从山西运到河南的焦炭价格是155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2050元左右,涨幅高达13.23%。”经常给河南纯碱企业供应焦炭的山西某煤炭企业负责人刘龙说。河南骏化联碱分厂一位业务员也预测,下半年受环保影响,用于生产纯碱的原辅材料石灰石、焦炭等价格都会有较大幅度提升。
  业内普遍认为,下半年在上游原辅材料价格上调的支撑下,国内纯碱价格不会有太多下降空间,反而在“金九银十”期间向上窜的概率很大。
  下游向好 提振需求
  近两年,全国都在进行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快速拉动纯碱下游建材、浮法玻璃等领域的需求。玻璃是纯碱的重要下游,对纯碱需求的占比约50%。
  一方面是需求向好,另一方面却是纯碱产能下降。据河南驻马店化工品贸易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王昇介绍,2013年以来,国内纯碱产能几乎没有净增长,部分高成本、高能耗装置已退出纯碱行业。今年上半年,国内纯碱产量仅有2000万吨左右;纯碱下游的无机盐、洗涤剂、氧化铝等行业表观消费量却在2578万吨左右;近5年国内复合肥产量增长率达3.1%,导致纯碱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氯化铵供应偏紧。
  王昇预计,2018年纯碱表观消费量可维持3%左右的增速。随着秋季房地产市场建设旺季到来,下游必将对纯碱价格上涨起到助推作用。
  “受国家环保政策趋严、上游原辅材市场向好、下游刚需拉动等综合因素影响,下半年国内纯碱市场下滑空间有限,主流价格有望维持在1980~2250元,预计九十月份还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王昇分析说。         

返 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0 secaide.com.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SEO培训 上海应广实业有限公司  10021801号   沪ICP备16018036号-1   沪(宝)应急管危经许[2021]200463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