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Good health from drinking water began

产品搜索

Product search

主题词

KEYWORDS

乳酸、乳酸盐 磷酸、磷酸盐 镍、镍盐

乳酸、乳酸盐

热点资讯

HOT NEWS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贵州:绿色磷化再进一步

home


贵州:绿色磷化再进一步


  磷化工是贵州化分笃定。随着今年6月26日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贵州磷化工产业向着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贵州以磷资源储量大、品位高著称。因此,磷化工成为当地化工最大的特色。

从1953年遵义磷肥厂开创贵州磷化工发展先河以来,贵州重点以开磷集团、瓮福集团2家磷化工龙头企业为依托,在磷矿石开采和深加工的道路上,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步伐,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渐走出了一条绿色优先、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6月26日,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贵阳揭牌,使贵州磷化工产业向着高端化、绿色化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1958年10月,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重点项目、贵州历史上发现的第一个特大型磷矿——开阳磷矿建成投产。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开磷现已成为集矿业、磷化工、煤化工、氟硅碘化工等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磷矿石地下开采企业,高浓度磷肥供应能力位居国内第二。

多年来,开磷始终坚持绿色创新发展理念,先后自主研发出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锚杆护顶分段空场采矿法”和“磷化工全废料自胶凝充填采矿法”,使资源回收率从50%提高到90%以上,贫化率下降到4%以下。不仅综合利用了工业固废磷石膏,还有效防止了地表塌陷、山体滑坡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契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绿色矿山建设,将大数据与采矿技术紧密结合,使开磷矿山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矿山,目前人均采矿能力超过1万吨。

结合企业在全国跨四省五市的产业布局,开磷以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先后建成了2套年产30万吨高塔硝硫基复合肥装置和1套年产120万吨全水溶多功能磷复肥装置,并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开发生产出不添加着色剂的本色磷酸二铵、“两酸法”全水溶性复合肥、海藻酸、锌硼酸二铵新型肥料,以及磷石膏新型建材、三羟甲基丙烷、草酸亚铁、水性树脂涂料、特种UV等,产品结构实现差异化和精细化。此外,开磷还建成了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使开磷的产品销售向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电子商务模式转型。

距开阳磷矿100多千米外的瓮福磷矿是国家“八五”“九五”期间建设的五大磷肥基地之一。从1990年开工建设以来,同样致力于绿色创新发展。在磷肥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瓮福集团果断决定向精细磷化工方向转型,围绕磷资源开发与深加工,形成了磷化工、煤化工、氟硅化工和环境综合治理共生耦合发展的产业体系。他们先后开展了湿法磷酸微乳净化、过磷酸和聚磷酸铵工业化制备、利用磷酸副产氟硅酸制无水氟化氢、磷矿共伴生碘资源回收等数百项重大技术攻关,且大多数实现了工业化,使磷矿资源实现了最大化利用。得益于长期的技术创新,2017年瓮福集团精细化工产值、效益在公司制造业板块中的比重首次超过传统化肥,真正实现了华丽转身,在行业内率先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瓮福集团现已拥有五大核心技术,先进的湿法净化磷酸装置规模从年产65万吨扩至100万吨,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重点市场份额在70%以上,稳居全球第一,成为业内首家大型成套湿法净化磷酸工艺技术的拥有者,全球唯一一家能够掌握从磷化工生产过程中回收氟、碘的技术并进行深加工的企业,实现了从买技术到卖技术,从卖产品到卖标准的角色转换。

2019年6月26日,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州磷化集团”) 揭牌仪式在贵阳举行。该集团是由贵州省100%出资组建,“两磷”(原开磷控股集团、瓮福集团)成为贵州磷化集团旗下子公司。贵州磷化集团组建后,将深度整合“两磷”在磷矿采矿选矿、高浓度磷复肥及新型肥料、湿法净化磷酸、磷酸盐、无水氟化氢、硅产业、磷石膏新型建材等方面优势,在磷资源品质及规模、产业技术水平、主产品规模与品质、产业链幅度及深度、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国内外市场话语权等多个方面,成为世界一流。


返 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0 secaide.com.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SEO培训 上海应广实业有限公司  10021801号   沪ICP备16018036号-1   沪(宝)应急管危经许[2021]200463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