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Good health from drinking water began

产品搜索

Product search

主题词

KEYWORDS

乳酸、乳酸盐 磷酸、磷酸盐 镍、镍盐

乳酸、乳酸盐

热点资讯

HOT NEWS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废气“变身”小苏打 资源“绿色”有活力

home


废气“变身”小苏打 资源“绿色”有活力



  伴随着嗡嗡的鸣笛声,满载着纯碱、小苏打产品的列车从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的货场缓缓驶出……金秋,当记者来到坐落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工业园区里的这家盐碱化工企业时,看到每日以吨计数的货物订单从这里远销省内外,而最紧俏的要数公司另辟蹊径,用纯碱“废气”生产而成的小苏打了。

  “每个月订单基本都排满了,尤其是公司的小苏打产品像这样的一列货车每天至少要跑一两趟。”场地里装车工作一派繁忙,负责发货的员工们有序地做着记录,确保每一个订单没有遗漏。

  走进公司年产5万吨小苏打生产线,整洁的厂房里各种自动化设备不停地运转,将从纯碱车间输送来的废气进行循环加工。

  “我们生产的小苏打新产品技术都是自主研发的,原料是生产纯碱产生的废气,通过综合、循环利用提取后,不仅把过去生产纯碱后排放的废气利用起来,还降低了粉尘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赵文彩告诉记者,经过将近两年多时间的攻坚克难,公司成功实现由热碱液生产食用小苏打的生产工艺突破,也成为公司发展循环经济迈出的重要一步。

  “以前在人们印象中我们都是做工业用碱的化工企业,和创新发展搭不上边。其实不然,公司在近几年的循环发展模式实践中发现,只有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才能实现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达到企业提质增效的目的。”赵文彩如是说。

  据介绍,该公司前身是海西州碱厂,20世纪九十年代,因年设计生产能力只有4万吨的小规模,当地群众称之为“小碱”。而如今的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工程,不但使纯碱生产能力由过去的100万吨增加到150万吨,规模效益、集约效益也大幅度提高,而以纯碱生产产生的废气为原料,利用企业自创技术建设的5万吨小苏打生产线,则每年能为企业带来近5000多万元的产值。

  走出小苏打生产车间,这家化工企业内纵横交错的道路十分整洁,有一侧像水幕一样的设施格外显眼。“我们通过引进生产污水回用节水、盐泥压滤回收、压缩杂水化盐回收等新工艺,建立科学的水量平衡系统,做到了一水多用,废水回用,你看到的这些水就是我们回收的水。”水汽车间的员工张林告诉记者:“对于化工企业来说,我们就像是汇成大海的一滴滴水,每个职能部门都应各尽其职,每名员工都能各就其位,百川归海,奔涌的浪花才能承托起化工企业这艘巨轮,浩浩荡荡,勇往直前。”

  据了解,这些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生态、绿色、低碳、循环”兴企理念,把严控工业“三废”排放放在日常经营的重中之重。先后投资千万元,建设废水、废渣、废气回收利用设施。并通过每年开展技术大比武,鼓励职工结合本部门设备实施时存在的“跑冒滴漏”,以及投入大、消耗高、产出率低的实际,开展小改小革和技术创新活动,在源头上减少了“三废”排放量。

短短几年时间,像轻质纯碱、重质纯碱、低盐优质重质纯碱、食品添加剂碳酸钠、碳酸氢钠等新产品相继问世,产品销往新疆、河北、江苏、湖北等地。

  当然,撬动这家化工企业产业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不仅仅只有“废气”,还有结合纯碱生产企业的优势和资源,把贯彻创新驱动发展的印迹落实在生产的每个环节,由此逐渐走出一条充满活力的绿色、低碳、循环、资源化再利用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返 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0 secaide.com.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SEO培训 上海应广实业有限公司  10021801号   沪ICP备16018036号-1   沪(宝)应急管危经许[2021]200463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