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Good health from drinking water began

产品搜索

Product search

主题词

KEYWORDS

乳酸、乳酸盐 磷酸、磷酸盐 镍、镍盐

乳酸、乳酸盐

热点资讯

HOT NEWS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氯碱企业当务之急是解决产业低端化 同质化问题

home


氯碱企业当务之急是解决产业低端化 同质化问题


在日前结束的第十届鲁苏豫蒙四省区氯碱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会上,众多氯碱企业和专家呼吁,在抓好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氯碱企业当务之急是解决产业低端化、同质化问题,走高端化创新、差异化产品、绿色化发展之路。

  会议透露,鲁苏豫蒙四省烧碱年总产能达到2100多万吨,占全国烧碱年总产能的50%以上。过去几年,由于产能过剩和市场因素影响,四省区部分氯碱企业开工率低至60%。去年至今市场回暖,企业逐渐走出低谷,开工率大幅回升至85%~90%。但不少企业的PVC及其他耗氯产品长期低端化、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

  “氯碱企业所处的生存环境日益严峻,要想活下去,必须在抓好安全环保的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变被动为主动。”河南省石化协会副秘书长赵保军说。

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会长秦志强表示,当前的基础原材料产品中,低端化、同质化产品成群扎堆,高端化、差异化产品则凤毛麟角。氯碱企业必须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生产创新、资源整合优化等方面寻求新的提升,才能打开新的局面和发展空间。

山东省氯碱协会秘书长宋祥东说,氯碱企业要打造相应配套和供应能力,才能实现可持续成长。山东省也要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企业完善产业链条,逐步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针对同质化发展现状,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培超表示,氯碱企业要以化解过剩产能为重点,以节能减排为先导,加快开发电石法PVC无汞触媒和其他无汞催化工艺,大力推动烧碱氧阴极、催化氧化制氯等先进技术和国产化装备;不断开发高附加值耗碱、耗氯产品;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加强PVC新品种和专用料研发;加强与下游加工企业合作,建立系列化、专业化、针对化的PVC专用料牌号。

  河南省电力企业协会会长闫俊超则提醒企业,要高度关注国家关于规范燃煤自备电厂有关问题的政策,其中大约有1000亿元利益的再调整。

  “河南地处中原,具有区位、物流、市场、发展空间、人力资源优势;山东是沿海省份,经济发达;江苏新材料产业多,外向型经济发达;内蒙古有煤炭、电力等资源优势。四省氯区碱产业要加强交流合作,逐步实现基础原材料、中间原材料产业梯级转移。”赵保军说。

论坛会上,许多企业代表建议,氯碱行业要大力推进高附加值耗氯产品开发,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用活国家项目审批政策,推进新建项目实施。同时,定期评审、发布一批氯碱行业的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支撑技术项目,加快新技术推广与应用,搞好氯碱企业技术革新与节能减排工作。


返 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0 secaide.com.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SEO培训 上海应广实业有限公司  10021801号   沪ICP备16018036号-1   沪(宝)应急管危经许[2021]200463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