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Good health from drinking water began

产品搜索

Product search

主题词

KEYWORDS

乳酸、乳酸盐 磷酸、磷酸盐 镍、镍盐

乳酸、乳酸盐

热点资讯

HOT NEWS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无机盐:产品种类实现翻番

home


无机盐:产品种类实现翻番


“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在这40年中,无机盐行业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产业结构日新月异。在改革开放初期,无机盐行业整体年产能仅几百万吨,产品品种不过700个。而40年后的今天,我国无机盐行业年产能已经超过1亿吨,约有1500个品种。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机盐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在谈到改革开放40年行业的变化时,中国无机盐协会会长王孝峰这样对记者说。

  早年间,我国无机盐行业产量低、产品少,多数技术都受制于人。比如在改革开放前,磷酸盐系列产品主要是以湿法磷酸为原料,上海、辽宁、河北等地可以生产磷酸二氢钠、磷酸氢二钠、磷酸三钠等几个品种,采用的设备只是板框过滤机、敞口蒸发锅、夹套结晶器这些简易装置。在上世纪60年代,热法磷酸工艺开始盛行,磷酸盐质量有很大提高,但品种也仅有20余种。“不仅磷化工产品,其他产品也如是。如碳酸钙当时的年产能仅有几十万吨,双氧水年产能也只有几万吨,保险粉等领域技术还受到外国企业的压制。”王孝峰说。

  “40年来,行业发展实现了飞跃,这可以体现在每一个产品上。首先是各产品产能都有极大提升,有的甚至成百上千倍增长,如双氧水年产能达到1000多万吨,碳酸钙年产能为3000多万吨。其次是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一些在改革开放初期空白的产品,如今我们也有了。比如白炭黑,目前我国年产能已经超过200万吨,成全球最大生产国。”王孝峰说。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无机盐工业产品质量标准不断与国际接轨,品牌培育不断深入,产品档次也不断提高。如今,国内纳米、晶须、高纯、表面处理改性精细无机产品发展突出;国产电子级磷酸、氢氟酸、过氧化氢、氢溴酸等被国内外用户普遍接受;阻燃灭火剂、催化剂和催化剂载体、医药级、高纯试剂级等无机化工产品发展势头良好;核用级硼酸、高端氧化镁、氢氧化镁等产品的产能和产量普遍增长;附加值高的各种功能性专用碳酸钙产品,在医药、牙膏、油墨、胶黏剂、塑料、橡胶等行业得到快速发展;高分散性白炭黑逐步替代部分炭黑应用于绿色轮胎,用于涂料、牙膏、硅橡胶、塑料和保温隔热材料等方面的超细二氧化硅也得到了较好发展;无机功能化材料,如锂离子电池所需的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锰酸锂及三元材料等高技术新产品,随着新兴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成为行业发展重点;电子级无机化学品中,超净高纯级电子级产品,如电子级H2O2、H3PO4、磷酸盐、HF、PH3等为国家电子工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对提升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的竞争力产生了积极影响。

  无机盐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水电磷矿资源丰富的云、贵、川、颚四省开展了“矿—电—磷—化”优化组合;碳酸钡、硫酸钡生产迁移到贵州、陕西等原料资源产地;贵州开阳成为我国的“磷都”;青海和新疆建成了钾肥盐大型化工基地,区域产业群、带初步形成。

  产业集聚能力持续提升。无机硅化物集中于资源丰富的山东青岛、莱州、潍坊和福建等地;无机氟化物主要集中于河南、浙江、河北;氰化物产业集中于西南、西北地区;磷酸盐产业进一步向云、贵、川、鄂资源优势地区集中;轻质碳酸钙产业形成了河北井陉、江西永丰、浙江建德、广西贺州、广东连州五大生产基地;无机硅化物、无机氟化物、磷化工、钾盐钾肥、氯酸盐、氰化物、过氧化物等行业与上下游偶联,延伸了产业链,实现了资源有效利用,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铬盐年产能大于5万吨的企业43家,占国内总产能的51%;白炭黑年产能大于5万吨的企业7家,占全国总产能的59%;氰化钠产能前3的企业占全国总产能的83%以上;二硫化碳产能前2家企业占国内总产能的80.9%。

  不仅如此,王孝峰指出,40年来无机盐行业还积极推广清洁生产,对重污染产品如黄磷、铬盐、氰化物二硫化碳等提高准入门槛,同时全行业致力于加强高温尾气、循环水、固废等资源的综合利用,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工艺技术和设备,积极应用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技术。目前,有的企业黄磷尾气已经可以100%综合利用,实现了熄灭“天灯”,铬盐含铬废渣解毒处置利用率达到100%,全行业减量化、资源化、规范化方面的水平逐步提升。


返 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0 secaide.com.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SEO培训 上海应广实业有限公司  10021801号   沪ICP备16018036号-1   沪(宝)应急管危经许[2021]200463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243号